十二经子母穴补泻歌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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出处
选自《绘图针灸易学》,清代李学川著。本歌以十二经五输穴与五行相配合,结合本经的五行属性,根据五行相生的规律,按“虚则补其母,实则泻其子”的原则选穴配方。这是特定穴的一种应用方法,临床仍在使用,应该掌握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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原文及白话解
(白话解 北京中医药大学谷世喆教授)
十二经子母穴补泻歌
【出处】 选自《绘图针灸易学》,清代李学川著。本歌以十二经五输穴与五行相配合,结合本经的五行属性,根据五行相生的规律,按“虚则补其母,实则泻其子”的原则选穴配方。这是特定穴的一种应用方法,临床仍在使用,应该掌握。 【歌诀】 肺泻尺泽补太渊,大肠二间曲池间; 胃泻厉兑解溪补,脾在商丘大都边; 心先神门后少冲,小肠小海后溪连; 膀胱束骨补至阴,肾泻涌泉复溜焉; 包络大陵中冲补,三焦天井中渚痊; 胆泻阳辅补侠溪,肝泻行间补曲泉。 五输五行相配合,实泻其子大病安; 井荥输经合五穴,虚补其母顺势间。 (后两句为著者后续,以说明取穴原则)
【白话解】 肺泻尺泽补太渊,大肠二间曲池间;
肺经在五行属金,其实证取尺泽(水),即实则泻其子;若虚证时取太渊(土),即虚则补其母。大肠经在五行也属金,其实证时取二间(水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取曲池(土),即虚则补其母。 胃泻厉兑解溪补,脾在商丘大都边; 胃经在五行属土,其实证应取厉兑(金),即实则泻其子;若虚证时应取解溪(火),即虚则补其母。脾经在五行也属土,其实证时应取商丘(金),即实则泻其子;若虚证时取大都(火),即虚则补其母。 心先神门后少冲,小肠小海后溪连; 心经在五行属火,其实证应取神门(土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应取少冲(木),即虚则补其母。小肠经在五行也属火,其实证时应取小海(土),即实则泻其子;虚证时则应取后溪(木),即虚则补其母。 膀胱束骨补至阴,肾泻涌泉复溜焉; 膀胱经在五行属水,其实证时应取束骨(木),即实则泻其子;虚证时取至阴(金),即虚则补其母。肾经在五行也属水,其实性症状应取涌泉(木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应取复溜(金),即虚则补其母。 包络大陵中冲补,三焦天井中渚痊; 心包经在五行依然属火,其实证时应泻大陵穴(土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应补中冲穴(木),即虚则补其母。三焦经在五行依然属火,其实证时应泻天井穴(土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应补中渚穴(木),即虚则补其母。 胆泻阳辅补侠溪,肝泻行间补曲泉; 胆经在五行属木,其实证时应泻阳辅穴(火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应补侠溪穴(水),即虚则补其母。肝经在五行也属木,其实证时应泻行间穴(火),即实则泻其子;其虚证时应补曲泉穴(水),即虚则补其母。 五输五行相配合,实泻其子大病安; 井荥输经合五穴,虚补其母顺势间。 五输穴井荥输经合分别与五行相配合,十二经也与五行相配合,根据五行相生关系,实则泻本经五输穴中所生的穴,即为实则泻其子,大病可安。若本经是虚证则取本经五输穴中相生生我的穴行补法,即虚则补其母,母旺则子壮。这就是十二经子母穴补泻的方法。
文中摘自《针灸经络腧穴歌诀白话解》,作者:谷世喆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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